春意燒唔盡

我與風月有關了

《第一支枪》(上)

·现实向背景架空 大约近2w 没写完 分两次发
·乱乱的 名字和00后面可能会改

00.

你的初恋朝我开了第一枪。

01.
“王俊凯——”王源猫着腰躲在黑暗里,半个身子都藏在绿化后面,用气声喊他。
今天是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五号,冒着冬天的冷气,王源从南开翻墙出来。

王俊凯皱着眉头,一副不再想参与他的事的嫌弃,但王源很知道,再有下次他还是会顶着这样无理取闹的任性,来南开找自己的。

“今天又有什么幺蛾子?你一个公众人物天天撬晚自习,我初三了,哪那么多时间陪你耗啊。”

“起来,别蹲在草丛里,一会儿被树枝划伤了你就不笑了。”

王源还是一个劲的笑,不说话。

“笑什么啊笑,起来啊。”

“小凯~”一个称呼喊的百转千回,王源伸出手,示意王俊凯拉他起来:“腿麻了。”

“服了你…”王俊凯认命的掏出插在口袋里索取温暖的右手,向蹲着的小孩伸去。

其实也不能叫小孩。
过了十三岁生日就开始拔节的身高,有些变化的声音,越发明显的骨骼形状,怎么都不能叫小孩。
除去他睡觉和撒娇的时候。

王源目光攀上那只手,手腕弯了弯借力站起来。

很好,一个十指相扣。

王源又扯开嘴角笑,阴险的把凉冰冰的手塞进他围巾下的脖子里。

王俊凯正转头想骂他,如果不是他把脑袋枕上来,一颗毛茸茸离另一颗毛茸茸不到一厘米的距离的话。

“我想吃糯米鸡腿。”

他拖着王源走的摇摇晃晃,别扭的姿势,幸而这个点冬天终归路上没什么人,不然真以为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没做好。

“我答应你,不过有条件。”王俊凯目光扫过南开后街街口的路灯,没有去看王源的表情。

“你说撒。”

王俊凯停下来,郑重的转头看他:“今天是最后一次了,往后你好好上晚自习,别老想着吃夜宵,我也没时间陪你了,懂没?”

“……懂懂懂行了吧,快走吧快走吧,饿死了。”王源看他停下来,忍不住推着他往前走,王俊凯不情不愿,还是顺着他的力道向前了。

灯杆上的月亮长大嘴,吞下了忧伤,吻吻世人的前额。

02.
“俊凯过来,来个人快点帮他补妆,我再跟你讲讲这段戏。”导演举起了台词,指着括号里的文字。

“你看看段小楼这个时候的心理,程蝶衣和他两个人都成了角,衣食无忧,你要显得自己膨胀一点,就你想想你15岁红遍大江南北,任谁谁不狂啊。”

这个狂王俊凯还真没有太大体验。准确来说他没有把自己当回事儿,爆红不过是特别的营销手段,不过是粉丝捧出来的人气。

听到导演讲戏,王俊凯也摸清了这里面的意思,转身回到机子前面,往那木椅子上一坐,气场立见。

这是二零二四年,《霸王别姬》中的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mv的试录现场。

王俊凯当初看到这个通告迟疑很久,他明白这样的工作着实烫手,拍出来免不了与原版对比,可他又私心作祟,想要看一看段小楼眼里的程蝶衣,于是鼓起勇气尝试。

mv中的程蝶衣由于沛试演,于沛同他经历相似,都是童星出到,只不过没有大火过,面庞干干净净,显小。

导演拍完这条看内容差不多了,就摆了摆手说收工,一个人在机子旁边反复看今天拍摄的内容。

看一条便叹一口气,两个人气质都绝佳,演技也是一顶一的好,可站在一起就如同隔了千沟万壑,不能出现在同一个屏幕里。

助理坐在一旁抱着保温杯看视频,响着很多年前火过的歌,导演听见了,转头问:“看什么呢?”

助理笑着站起来说:“哦哦,是王俊凯小时候的表演视频,好稚嫩啊。”

导演好奇的睁大眼睛,来了兴趣凑过去看。

两个少年站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中举着话筒,王俊凯那时更高一点,唱歌总闭着眼睛,王源呢,是不笑也像一条桥的眼。

两个人之间仿佛有种磁场,互相吸引,吸引旁人,尾指上的红线缠亘多少年都没能抒解。

“这个…这个男孩是?”导演激动的措辞,抓住了助理的肩膀。

“王源啊,他们原来一个组合的,不过几年前单飞了。”助理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导演为什么这么大反应,正想补两句,就看到导演匆忙关了机子和他说收拾一下,奔着酒店去了。

王俊凯听完把茶水往导演面前推了些,才说:“他现在在波士顿学习,我不太了解近况。”

“波士顿?他在学音乐?”

“是,在伯克利学院。”

王俊凯眼里仿佛闪烁着复杂的深情,期待和恐惧交织,唯恐说多错多,话是一字一字往外蹦。

“那你能联系到他吗?我听说他在休影期。”导演退而求其次,既然王俊凯这边很勉强,那他自己来沟通。

“微博简介不是有联系人邮箱?”

“不,我要私人方式,我要直接和他谈。”

王源正为近期研究的一首歌曲焦头烂额,接到跨洋电话还是有点诧异,毕竟现在谁会打国际长途呢?

他没有接,而是截图问了经纪人这个号码是否认识,经纪人回过来说,是吴导。

王源很久没听过这个人了,从他来美国开始,娱乐圈就在一点一点淡出他的生活。
王源还是将电话回了过去。

“喂——”

吴导接起来的声音很激动,只说我现在在机场,正往波士顿赶,你稍等半天能和我见一面吗。

王源觉得吴导也真是有意思,什么事情让他大费周折找到自己,连忙答应了,那边立马挂断了电话。

把书桌上堆叠的资料按顺序整理好,拿出来衣柜里为数不多的正装,想了想不合适,又放了回去,转身泡了杯咖。

窗外的不知名老树光秃秃,波士顿的第一场雪还没降下,王源手心已触到中国北方的冷了。

3.
王源真就听了他的教训,吃完那一顿糯米鸡腿后再也没有找借口逃课打扰他上晚自习。

再见面已经是两周后,王俊凯抽空去公司训练,看到王源和家族成员打成一片,这小子看来过得挺安逸,怪不得不来烦我了。

王俊凯放下外套和书包,和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才进练习室。
王源一个人在那儿等他,手里握着手机看视频,嘿嘿嘿笑的特别开心。

王俊凯喊他:“别看了,快过来练舞。”

王源哦哦两声站了起来,手机甩在一边。

王源看镜子里的他的队长,额发下是暖气蒸出的汗,脸颊红红,眼睛也是红红。
他该是很累的,从我认识他就什么都扛着,初三复习累,周末练舞还有写不完的作业累,睡着了也累。
他该是很勇敢的,领着我和千玺披荆斩棘,挡在我们前面。
他走上红毯站上舞台,举起奖杯的高度我至今还没忘。

“傻了?叫你呢,歇会儿吧,跳懵了都。”王俊凯喊他他才回神,立马跑过去在他旁边坐下。

“我们打个赌,你猜今年重庆的冬天会不会下雪?”王源坐在公司练习室的地板上,手肘戳了戳王俊凯。

“应该会吧,今年冬天好冷。”

“我猜不会,因为嘟嘟今年都没穿小皮靴。”

王俊凯听这就想抱臂取暖,但自习室里开了空调,完全将外面的世界和他们隔开了。

二零一四年,他们的世界很小,走出公司,乘321路到中兴路下车,步行500米从较场口坐地铁,小龙坎站出站的是王俊凯的学校,沙坪坝站出站的是王源的学校。
后来七十分钟左右的行程他们再没走过,司机一脚油门,只需四分之三小时。

再过了几个月,王俊凯彻底闭关,训练见不到,平日也不敢打扰,唯一在街头碰到一次,还是匆匆忙忙跑出来买根笔芯就回去。

王源于是抱着能碰到的心理,绕路去他的学校附近转转,然后再回家。

什么都来之不易,什么他都握在手里,他超级快乐。

04.
王源见到吴导还是有点惊讶,以为大概要六十岁了,不过只是三十出头,年少有为。

吴导整个人风尘仆仆,但精神状态很好,或许找到合心意的演员是每个导演最开心的事。

约见在学校周边一家普普通通的餐厅,王源吃过很多次,味道还算可口,吴导先狼吞虎咽的吃了一阵,倒是没什么庸人架势和包袱。

心满意足擦完嘴才碰着嘴皮子跟王源讲起来:“王源啊我就不和你客气了,我要拍《当爱已成往事》的MV,本来角色都选好了,拍的中途觉得不合适,我一助理看你原来的视频,我一眼就觉得你很合适。”

“而且我来的路上搜了搜你往期的视频,你猜我发现了什么?”吴导装作神秘的摇了摇手中的手机。

王源露出疑惑的表情,总不该是他那第一次登台吓哭了自己的表演。

吴导这才说:“你原来唱过《当爱》,和我这次的主演,王俊凯。”

王源的手本搅着咖啡,想听吴导能说出什么来,直到这个名字报出来,他猛的抬头,不过即刻便反应过来,换上了设防的表情。

“吴导,您有所不知。”王源坐直了身体,“任国内圈子里任何一个人都看低过我,背后认为我没良心的,认为我任性孤注一掷的,这些大抵都没人同您说过。”

“与其说我自己选择来美国,不如说是做好一切打算却被逼无奈,以被驱赶的方式到了这里。单凭这一点,对您的作品都会有负面的影响吧。”

吴导被他的一很正经逗笑,于是反问:“这影响到你的演技吗?”

王源摇了摇头。

“成品下面的叫骂声能让冬天变成夏天吗?”

王源旋即笑了。

“还有其他问题吗?”吴导复又拿起了随身携带的筷子。

王源想了想说:“那你要问问王俊凯,王俊凯他愿不愿意。”

“我说你这个人,怎么总是在意别人的意愿呢,我就想问你,你想不想演?”

“我想。”咖啡杯被放在桌上,发出一声脆响,也许是两声,杯底撞击桌面,勺子轻碰杯口。

王源又喃喃自语一遍:“我当然想。”

登上回国的飞机时一切还是不真实,王源没想到对归国的盼望可以强烈到左右他的行为。
他在波士顿谈不上红火也不算萧索,社交常年不更新,发首歌仍有人捧场,他倒更多抱着幸运,起码那些年的付出不是一无所获。

吴导爱极了先斩后奏,下飞机时看到保姆车里碰着隔热纸杯的王俊凯,是这个冬天的第二记闷棍,砸的他惶惶不知身在何处。

王俊凯只身窝在后座一角,难得身边没有工作人员陪着。

有时候王源在想,意识和行为哪个快一步。
肩头和肩头直直撞在一起,撞的王源手臂发麻,全身骨骼在故地苏醒,这大概不能算是一个特别圆满的拥抱姿势,但的确是条件反射的驱使。

坐在什么车后座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吴导新奇的看着他俩,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大概有些人就该出现在同一个画面。

“我需要什么时间进组,我很久没回中国了,想看看父母。”王源抠着手,探头问吴导。

“那正好,开拍之前给你们两个都放个假,一起回家看看。”吴导目光直视着挡风玻璃透过的车水马龙回答。

“我…我们一起吗?”王俊凯有些犹豫,扣了扣手中那杯目的不明的咖啡。

“对,你不用担心被拍到,我们现在回剧组拍两个定妆照,作为紧急公关,没人拍到最好,有人拍到也没有损失,一方面拥有了热度另一方面又能让你们回趟家乡。”

王源明明白白看到了不同,他在美国五年多,自由散漫惯了,如果不是吴导他也不会自己跳进这个牢笼,王俊凯呢,曝光久了难免畏手畏脚,做事说话之前总要翻来覆去想。

那杯咖啡被递过来,打断了王源的思绪,说他什么都要考虑不是假的,他连递咖啡都要想这么久。

“给你买的,不太苦。”王俊凯看他不接,于是补充到。

“没关系,我没关系的。”王源堪堪接下,手掌紧裹着咖啡纸杯,也碰到了王俊凯的指节。

液体温度即将散尽,口感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深思熟虑过度,会起相反效果的。

05.
“一血拿王源人头。”

人声窸窸窣窣,夏天到了,暑假的快乐难以言表,王俊凯中考完,终于回归练习。
十个人坐在舞室地板上捧着手机,公司平时训练会没收手机,好不容易逮到一个记性不好忘了这事儿的机会,于是两个大哥哥各带领四个人在游戏地图上厮杀。

王源离王俊凯不算远,他说的这句话,虽是气声还是被王源捕捉到了。
不得不承认,王俊凯虽然操作比不过王源,但是很懂游戏策略。
王源操纵的小人被一枪毙命,以至他们队伍士气低下,最终输给了王俊凯。

王俊凯意犹未尽的拉站起身的王源,想再开一局,还没等王源说什么,工作人员就冲进来插着腰收手机了,一边收一边念叨他们不自觉。

王俊凯自己把手机放在箱子里,再环顾了一圈舞蹈室,王源并不在。

结束训练后,王源背起包就往外冲,王俊凯早猜到有这一套,立马追上去。

“生气啦,不要那么玩不起嘛。”他讨好的拽了拽王源的小臂。

“生气?游戏而已,我至于吗?”

“那你……我看你不太开心。”

“你看错了。”王源的语气很冲,抛给王俊凯像吃辣椒刺激鼻腔般难受,王俊凯也没想去追了,站在原地提了提自己的包,避开王源坐在了副驾驶。

车辆平稳行驶,直到小区门口,王源单肩挎着书包拍上车门。
王俊凯不解的扒着窗户,王源的身影模糊成更小更小的小点,拐角处没忍住侧头看了看还没开走的车,然后狠心的扭头消失在王俊凯的视线里。

“真是的,不知道在气什么啊。”

王俊凯叹了口气,插上了耳机。

王源没能想到倒霉的事情会堆在一起,睡得迷迷糊糊,重庆没征兆的大雨一股脑灌下来,胃里抽搐着翻江倒海,酸意涌上喉头。
其实不过十点,爸爸妈妈没在家,他无事可做,就算有也无心去做,于是蒙上了被子,空调调到二十六度,干脆好好睡一觉吧。
那知各路神仙都不成全他,王俊凯的电话适时打来,在他握着手机找不到药盒的时候。

王俊凯没想到很快就接通了,只是那边的人不说话,无声等着他先开口。

“喂,源子,我想了想,也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是不是我说错话了啊,对不起,你知道我说话直的。”

那边还是静寂着,王俊凯好奇他死拗什么,就听到一声不清晰的痛呻。

“你怎么了?在家吗?”

“胃……胃疼,爸爸妈妈不在。”

说着眼泪就啪嗒一颗砸在地上,好丢人。
王源握着骤然挂断的手机坐在地板上,客厅没有空调,闷热烤的地板焦虑起来。他没来由的想,上一次拔牙,上一次拔牙他就是这样流眼泪了,其实麻药过后什么痛楚都消失,但他一个人,躺在牙科医疗床上,没有告诉爸爸妈妈,王俊凯在中考总复习的时候,他确切,这两次眼泪可以共情。

王俊凯来的时候王源曲着身子给他开门,疼的腰也直不起来,刘海被满头汗打湿,一抓他手才发现是冷汗,整个人潮湿冰凉,就像手里滴水的雨伞。
他立马曲膝,示意王源趴到他背上,王源不想去医院,还固执的站在原地几秒,可当看到王俊凯弯着腰的样子,就用手臂紧紧的搂住了他的脖子。

他最初就是这个姿态在妈妈肚子里遨游的,多神圣啊,可他现在这样姿态对我,是不是因为他是哥哥。

雨天不好打车,王俊凯看着雨幕,也没法就直接背着他向外冲,只能给小马哥打电话。

车子到的时候王源最疼的劲儿过去了,靠在单元楼门厅的沙发上,捂着肚子睡过去。
王俊凯蹲在他面前,轻声的叫:“王源儿,王源儿,醒了,车来了。”

“王源儿……”

被叫到的人面容皱成橘皮,王俊凯在小马哥上前支援前捏了捏他的鼻子,说:“丑八怪。”

他们两个之间吵架,多半是玩笑般的,过不了几分钟又和好如初,王俊凯之后想过,是不是每个人年少时都有这么一个人啊,答案是对是错,谁知道呢。

出中考成绩那天,王源在他旁边抱着个硕大的西瓜,一勺下去汁水四溢。

王俊凯瞟了他一眼,注意力在输好学籍号和密码的网页上,头皮发麻,握着鼠标的手摆不稳,直到整点一过,立马点了登陆。

王源抱着西瓜凑过来,整个人都是清爽的香味,看到那个高到超出预期的数字,王源惊的停止了咀嚼。

“这…这么高?八一三都稳了啊。”

王俊凯叉出网页,喜悦溢于言表。

“走,我请你吃火锅去。”

王源低头看了看被他握住的手腕和放在电脑桌上的西瓜,问他:“那你报八中还是三中啊?”

王俊凯可没缓过劲,只顾着检查手机钥匙钱包然后拉着他絮絮叨叨的出门,没听到那句极其微弱的询问。

06.
王俊凯和他坐上飞机时心里还在打鼓,太近了,这样的距离是陌生而熟稔,是17岁前一直陪着他的距离,也是17岁后重逢艰难的距离。

王源倒时差成了大问题,王俊凯精神百倍的看着王源的睡颜,招来空乘取了条毯子。

他思索来无事可做,翻出了mv的剧本。
内容比想象的要多一些,剧本一直编辑到电影里程蝶衣自刎的情节。
王俊凯尚无法想象如何将这些内容填充进一首差一秒五分钟的歌曲里,更无从得知为什么一个人的一生被拆分,拆分再重构,留下的不过寥寥几笔。

如果让他来写王源,那王俊凯希望是一支墨量无限的笔,这样他可以一直写,一直写,每个细节都值得描摹。
但令他最引以为傲的事,他有能力来当叙述者,因为他是一颗星星的见证人。
他同样沮丧,这个人的一些年岁,他却不可避免的缺失了。

谈起自己的爱好,天马行空的联想算是一个。
他能通过一件事物发散多种思维,也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可他愚拙在,两颗心长得那么像,像到已经无法分清了。

王源在飞机降落时突然的一次颠簸里醒来,眯了眯眼笑话自己又在做梦了,身上的毯子被体温捂热,王俊凯低着头,认认真真的读着什么。

他反应过来后,猛的坐了起来:“小…小凯。”

“你好猪啊,睡了快两个小时。”王俊凯眯着眼睛笑他。

“时差啦,时差啦。”

无力的解释似乎并没谁相信,拉了拉快掉到座位下面的毯子,眨了眨眼睛才说:“谢谢。”

王俊凯并没有听见般,还是在看手里的东西。

王源凑过去,熟悉的人名让他重温了远赴故土的原因。

“是剧本吗?一个mv这么长?”

“吴导大概有自己的打算吧,我也好奇呢。而且你看,有很多情节都删去了,比如说影片里戛然而止的那一句蝶衣。”

“这样…这样不会让人没有欲说还休的情感累计吗,删去会没有那么多深意了吧。吴导怎么敢…”王源伸出一只手来回翻着剧本,实在料想不到缘由为何。

飞机已经在停机坪上转圈,转出一个个无用功,下午五点半的重庆江北机场,暖黄灯光尚未点亮,年少记忆再一次复苏。

他们多少次这样并肩过廊桥,在还没有走入很多人实现的时候,他们在每一个人群嘈杂中将柔软肚皮留给对方,在每一片声嘶力竭中抱着奖杯相拥。
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乌托邦从来都近在咫尺。

回到市区已经七点钟,当务之急是解决晚饭,两个人默契的保守了回家的秘密,准备一起找地方吃点东西再回去。

经常去的地方不要去了,王俊凯陪王源七拐八拐,进了一家小面店,味道像极了老兵。

“我…高考前段时间就听同学说这附近开了家分店,说了好几次都没过来,后来就出去了。五年,我回家的次数也不多,回来更待不了几天就要出去忙,现在吃到还是以前的味道。”

“我倒是去了不少次,但是为了成本,阿姨把自助凉菜撤了,可能也因为经常会有人剩菜吧哈哈哈,我每次都吃不完,就想着,好烦啊,身边没有一个人能抽出来时间,像王源一样陪我吃面,也许两个人就能吃完了,对吧。”

王源本来还吸溜吸溜的吸着面条,听见这话停下了动作,好半天才把目光分给王俊凯。

“差劲,王俊凯都什么人儿啊,能没人陪他吃碗面,你就骗我吧。”

“唉,你别不信,真的。”

他们终于有机会一起吃面啦,自助凉菜也能光盘不剩,可原来有的东西,哪能为你的人生轨迹保留呢。

tbc.

评论(26)
热度(421)

© 春意燒唔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