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燒唔盡

我與風月有關了

《大梦》(民国)

若果我这一生
只有一句话的梦

壹.

阳光斜洒在他侧颈,顺着脊梁妄想蔓延进骨骼。

王俊凯轻轻扫了他一眼,眼睛也刺的生疼。

“王源同学,行程问题,论游泳来回所需时间。”王俊凯捧着书本,想看他做何反应。

“王源,行程问题!游泳,游泳。”后桌的同学忙拍他后背。

光线太强头也晕晕乎乎,一句话只听得最后两个字。
站起来便大脑空白:“游泳?好呀,天这么热,大家都去我家门前那条河呀。”

哄堂大笑。

“下课来我办公室一趟吧。”王俊凯推了推眼睛,继续讲下去。

这是南中最受欢迎的数理先生,除却摄人面庞外还有满腹的知识,最重要的温柔,以及从不刻板的言语。

王源看着他身上带香的青衫,突然想起家门口一片薄荷叶,不经意走过也怪吸引人的。

“你怎么打算的?读完中学去读师专?”王俊凯抬眼看他,王源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按理说他爹铺好的路走上去保一辈子安稳,但他想去军校,想要打仗,想要报国。

“不念师专。”王源微微颔首,这样说到。

“学校有一个留洋的名额如果你愿意…”

“不愿,我这双手并非拿笔的手,而是去扛枪去打仗,去点燃炮弹引信的手。”王源一口回绝,终于知道他目的,无非就是给他爹当说客。

“我当你老师三年,你大可不必担心我帮你父亲说话,你信也好不信也罢,站在我的角度,我衷心希望你去。”

“先生,还是先道谢了,我既已经决定,便无挽留余地。”

“知道了,最后一句,战争不是小儿戏言,我还是希望你好好思考一下。”王俊凯有些头疼,只能再劝他一句。

“先生再见。”王源弯腰道别,毫不犹豫转身出了办公室。

硝烟暂时还没弥漫到重庆,王源回望一眼楼旁的榕树,触目满片新绿,这是夏日的颜色。

贰.

王俊凯一直负责重庆地区的地下接洽,如果没有出现意外,这个老师职分是最合适的掩护。

王源是如何发现端倪的,王俊凯无法说明,只能说他真的是军事方面的人才,单就是发现了他办公室的线路异常,就能找出电报的隐藏位置,然后不动声色的窥视,在自己以为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推门进来,目睹了他的处心积虑。

王源眼里除了新奇再不掺杂别的东西,他是真的喜欢。

王俊凯无奈,对他摆了摆手。
“门锁上,过来学。”

王源听话极了,乖乖锁门,坐在了凳子上。

“你敲下第一个字就代表你愿意投身革命事业并且永志不渝,你愿不愿意。”

王源头点的笃定:“愿意。”
王俊凯随即露出笑意,王源看着他低垂着眉眼的侧脸,温柔的线条,心里响得地动山摇。

他从没说过,喜欢这些都是因为王俊凯,他喜欢王俊凯,所以喜欢王俊凯喜欢的东西。
爱屋及乌这样一个词,国学老师抽象的描述词不达意,他却自己明白了。

王源被包裹在他周身的气息里,只觉得这一刻要闻醉了,家国也好战争也好,不多时化为烟云字,全抵不过这个人一分一毫。

古有断袖,他看的杂七杂八的书够多,里面讲的东西让他在确认心思之后没有什么害怕,喜欢而已,人之常情。

他那时还不懂这是一个什么世道,这世道又能带来什么命运。

叁.

中学毕业,终究是没有选择师专这条路。

王源和自己爹吵的天翻地覆,被罚去跪祠堂,他腰杆子硬,跪在那里,面对列祖列宗也是些不中听的话,他说他就是不愿安稳,老头子选的路他偏不要走,他喜欢的人也是英雄,是保家卫国一身正气的英雄。

“这天地怎就不能遂了我的愿呢。”

他大吼,转身跑出祠堂,寻常一个夏夜,站在王俊凯家门口,扣响那门扉。

王俊凯本已睡下了,披衣给他开门,皱着眉,看他双眼狠的通红。

“怎么了?”王俊凯问道。

方才一身乖戾,只剩下前一个字了,瘪下去的唇角,软软的喊:“先生…”

于是王俊凯便放他进了屋子,面对他真的是让的一点底线也没有。

“喝水吧。”王俊凯转头,手还没伸出去,就被他臂弯勒住,那气力或许是想抵死不放,双唇带着夏夜的风贴过来,王俊凯心跳的飞快。

王源骗得几丝安慰,边退开嘴唇,只剩额头相贴。

“源源,怎么了?”王俊凯早已抛开那水杯去回抱他。

他自己怎也不过凡夫俗子,敌不过七情六欲,来这人间一趟自然贪恋春光。

“喜欢…先生,喜欢你。”王源跑的上气不接下气,只剩这一句两个字的喜欢。

第二天是两人一同回的家。
王父捂着心脏,下一秒便要气绝一般。
“荒唐…做这等荒唐事,你就不怕沦为后世的笑料!”

王源握着王俊凯的手,吐出口浊气,说:“留名也好,留姓也好,流芳百世也好,遗臭万年也好,我不过是握着所想之人的手做所想之事,怎谈的荒唐?”

“至于后人,我这一生是有血有肉的人,一百年不过便是一抔土,现在不遵从本心,难道要化成土了再来后悔吗?”

王父跌坐在凳子上,挥了挥手:“走吧,没人逼着你了。”

王俊凯拉起跪在地上的人,往屋外走去,同时抬头看着那片遥远天光, 突然战机轰鸣,所有人都朝防空洞里跑去。

这重庆,终于还是难逃折磨。

肆.

只怪战争冲散了两人。

王俊凯的身份暴露,被遣去姑苏,王源留在重庆,看整日被抬来抬去的死尸,义无反顾参军。

战场上杀的双眼血红,身上无一不是大大小小的刀伤枪伤,他手臂困乏,唯一的力量,竟是还想圈住那个人抵死不放的念想。

偶有一日终于得到来信,王源望着一切平安勿念这六个字,竟流了国破家亡后的第一次眼泪。

因为这六个字的字迹,根本不来自王俊凯。

茫然的作战又过了两个月,气候暖了起来,日军终于溃败,最后一战后,王源躺在地上,望着烈日骄阳,身下不知是某某的尸体,但他不在意了,他最想要的人没了,最想做的事做成了,这世上,再无什么牵挂。

他被抬回家。

昏了三天三夜,有天梦中惊醒,却哭的不能自已,家里的小妹闻声赶来照顾,坐在他床前,看这个曾经温润如玉的公子哥沾上沧桑的气息,抱着双腿流泪。

“源哥怎么了?梦见什么了?”

王源恍惚着埋头:“我梦见他了,最后一句话,为什么不让他说完…为什么?最后一句话…”

小妹不明所以,也被着伤感牵动。

后来有天王源疲惫入睡,王家突然来了位男子,穿着破旧的军装,眼神焦灼的寻找王源。

王父出门看了一眼,老泪纵横:“俊凯啊…”

王源从梦中就听到这个名字,惊醒来光着脚跑出去,看见王俊凯的那一刻四肢都回暖。

也算是不痛不痒的过了些日子。

只是一场病来的突然,谁也没想到夏季温暖气候会让王源性命垂危。

王俊凯终日坐在他床前,听他絮絮叨叨一些战事,再催他休息,王源有时候累的讲不下去,睡着了才会闭嘴,王俊凯就看着睡梦中的他笑着说:“唠叨死了你,你这么烦,去了那边冥王都要赶你回来,也只有我能忍受你了。”

王源本睡着了,猛的醒来,看着他双眼发亮,就像初见时那样,缓慢的说:“我有的时候疼的快死了,就想不行啊,我还想和你去游山玩水,等不等得到也要相信你,然后我要和你说我这一生,最想要和你说的话…”

王源突然闻到他身上独特的香味,他想上天为何生了他一颗偏颇心脏,令他坚如磐石蔽露荒凉,不谙少年愁,不谙相思苦,直到醉倒在他所手香酿,从此无处可逃,病入膏肓。

我梦里你没说完的那一句,换我惩罚你了。

没有下文。

王俊凯看着烈日炎炎浓荫转午,他心里在下暴雪。

这是怎么样一个世道呢。

“为什么不让他说完…”

伍.

王源甩了甩脑袋,从这个梦里醒来,摸了摸满脸都是泪水,转头去推身边的王俊凯。

“如果你现在只有一句话的时间,你要对我说什么?”王源问他。

王俊凯刚睡醒,也有点迷糊,但还是下意识答了:“不会有如果,就算有,我想说,下辈子还要遇到。”

“然后呢?遇到之后呢?”

“再说那些来不及说的话。”

王源看着窗外的绿茵,记不起兵荒马乱,记不起战火连绵,唯独记得梦里那个自己,在一个新绿午后,从办公室的门外探头,小声的喊:

“先生。”

枕梦一瞥惊鸿。

—END—

写完是凌晨三点,我今天和我爸促膝长谈,突然有了这样一个念头,我爸说了我活了十几年从未听他说过的话,他说你不要用胆怯做借口,当你觉得一件事是对的,只要不违背道德,只要不危害社会,只要不伤及国家,你就义无反顾的去做,哪怕和我闹翻天,你也可以义无反顾的去做,我会支持你。
我突然就想通一些东西,就有了这篇熬夜短篇。其实不长,但我用了很久,因为有些想要表达的,我写出来又删掉,我希望你们是靠自己来理解,而不是我的理解左右你们,我想这一生还长,没有什么是等不到的,未来可期,你是,你爱的CP更是。

这如果非得是一场梦,那就做到最巅峰。

评论(10)
热度(68)

© 春意燒唔盡 | Powered by LOFTER